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安徽海螺水泥(914)季績有啟示


市場人士(包括筆者)都喜歡買水泥股博反彈,因為水泥股是「城鎮化」的基石、基建概念的原料、高鐵概念的催化劑,又是「災後重建」的必需品。

不過,近日多隻水泥股竟然先後發出盈警,而今日公佈季績的龍頭安徽海螺(914)盈利亦見倒退。

安徽海螺(914)今年首季之營業額增加12%99.1億元人仔,純利減少22%9.72億元,每股盈利18分。閱報告得知,各項開支均上升,完全抵銷了營業額增長帶來的好處。集團2012年度純利為63.3億元,今年要保持此水平,仍須努力。

至於其他為首季業績發盈警的水泥股,理由如下:

中材(1893):市場競爭加劇,令主要產品的價格較上年同期下降。

金隅(2009):預測虧損為6000萬元人仔(去年同期利潤2.94億元),主要因宏觀經濟持續調整,公司所屬水泥企業所在區域市場需求不足,產品銷售價格較上年同期下降。

亞洲水泥(743):預期盈利將大幅低於上年同期,主要歸因於公司產品之平均售價較去年同期顯著下調。

筆者持有的山水水泥(691)應該不會為季績發盈警,純粹因為它不發表季績,至於業務如何,須待半年之後才知道。以今年市況而言,現時應採取短線博反彈策略。


後記:23/4 上午,水泥股急回,筆者順勢將持有之山水水泥(691),以鎖定微薄的利潤。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691),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