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不幸持有停牌股票

筆者雖然自誇投資經驗不淺,不過持股之中,停牌超過一個月的竟然達到4隻之多。本周就與各位分享一下,當中2隻可能有好下場的停牌股。

Sincere Watch (Hong Kong):人稱「先施錶行」

筆者早於去年6月已透露過,持有Sincere Watch (444)。這間本地手錶分銷商因為曾被「出了事」的宜進利(304)收歸旗下,已被股民列入黑名單。筆者家族在201011月卻估計其「重返正途」而低吸了,並一度是持倉第二重的股票。

先施錶行近年的業績不錯,不過股價多次升至2元上下就大幅回挫。筆者經歷了幾次「過山車」折騰,已決定分段減持,不過當股價跌得太低,例如跌至1.60元之下,預測市盈率竟是低單位數(截至119月底之半年,每股盈利增加84%14.9),筆者就不忍心再沽。當持股量減少至5%水平時,筆者就決定等候公司私有化或收購,因為名貴手錶的零售市道仍然暢旺。

先施錶行在今年222停牌至今,只表示涉及股價敏感消息。228,筆者在《經濟通》看到以下消息:

金利豐(1031)行政總裁朱李月華透露,正以私人名義洽購先施錶行(444)母公司Sincere Watch全部股權,但交易仍在進行當中,暫時未能披露作價。朱太表示,今次收購主要是因為看好本地零售業務及內需概念,及先施錶行擁有的瑞士著名手表及配飾品牌Franck Muller的代理權,強調暫會保留大部分現有管理層,未來希望保留公司業務繼續營運。根據聯交所股權披露資料,先施錶行股權於上周二(21)出現變動,持有該公司75%股權的控股公司Sincere Watch,被披露為朱太及其私人公司 Be Bright的附屬公司,顯示今次是朱太透過控股Sincere Watch成為先施錶行的大股東。

公司已停牌一個月了,作為小股東覺得此次可能收購事件拖得太久了,估計是牽涉一些不利小股東的條件。筆者只能寄望持有此股的基金可以出頭爭取簡單而好的出價就好了。



樓東俊安(988)停牌不忘發盈喜

筆者在去年11月初買入了一些煤炭概念股樓東俊安(988)的股票。當時港股從十月低位反彈了接近20%,熱門的二三線股都升了不少,筆者按不健康的慣常做法,去尋找一些落後的四五線股。在入貨前,筆者了解過此股的歷史:08年透過注入煤礦至當時的殼股「新銀」上市,2010年純利大幅增加至1.87億元,派息每股2.5仙,2011年上半年,純利再大增至2.06億元,每股盈利11仙。當時想,如果公司生意是真的,全年每股盈利可能達20仙,即是以買入價67仙計的預測市盈率將低至3倍餘!

可是隨後樓東的股價曾跌至60仙之下,之後更在今年1月初停牌至今,公司表示應大股東要求停牌,以待發表股價敏感消息。上周五(23/3),筆早又看到下消息:

樓東俊安(988)預期2011年之純利,將較2010年有大幅增長。預期盈利大增,主要由於股東於2011年業績中分佔公司主要附屬山西樓東俊安煤氣化有限公司整個財政年度業績之94.48%,相反股東於2010年業績中僅於2010年財政年度下半年完成分別收購山西樓東額外39.9%4.48%股權,才分佔其業績之94.48%。公司將於本月28日公布業績。

到現在,筆者未知樓東的大股東在搞甚麼。幸而有個盈喜充撐一下,可能暗示今次停牌不是賬目出了問題。

溫馨提示

近日國內零售民企博士蛙(1698)因核數師辭任而引發股價單日大跌36%,之後更要停牌,再次提醒投資者買賣股票其實要承擔很大風險。

對於那些仍甘於在股海淘金的股民來說,只可以依靠「自律」去減低風險。例如,不明白公司生意模式的不買,公司利潤好得不能相信的不買,上市歷史過短的不買(有人說起碼要等3),管理層作風不正的不買,甚至長年賺錢不派息,或者派息少得可憐的也不買(例如派息比率低過20%)。另外,還可以限制個人持股比重(例如少於5%),即使在出事時也不致影響太大。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