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是時候整固一下

在一片看淡聲中,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昨日終於升至二萬一,創出去年股市大跌以來的高位。

回看過去4個月,恆指在去年104日跌至16170之低位,之後回升,在10月尾及11月初,二度彈升至20100水平未能再上,以小雙頂形態下跌至17613,之後再出現一次較大波動後,於12月中開始幾乎持續回升至今。從低位計至昨日之21015,累積上升4845點,幅度達30%

去年底大家都「跌到怕」,幾乎所有財經及投資專家都看淡今年,甚至以後十年的股市,原因只有一個: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更有一位獨立股評人公開表示,沒有時間投資股票,特區政府高官亦罕有的在多個場合看淡未來香港經濟表現。由於大眾很快已形成了共識,反映在股市上,沽貨者沽貨,贖回者贖回,然後通通離場,令大市成交額於12月最後幾個交易日大幅縮減至每日只有200餘億元。

就在這個時候,傳統智慧之中「群眾往往是錯的」又發揮作用了,股市默默回升,而且升破一關又一關。淡友開始回頭了,甚至有大行承認看錯市。市場是現實的,如果你替客人管理投資,在升市之中不持貨,甚或一路沽空,很快就要「投降」;至於上面那位沒時間買貨的獨立股評人最近仍堅持看淡,可能因為無大壓力也。

然而,大市升了30%之後,筆者認為須要整固一下了。除了累積升幅不小之外,尚有幾個技術指標或阻力位可能發揮作用。一是二萬一是去年恆指在8月首次跌穿萬九點之後的一個反彈高位(20975),去年沒有及時減低倉位的保守投資者,在多捱5個多月之後,部份會選擇沽貨以降低再跌風險;而那些在回升途中博反彈和檢了平貨的人又會考慮在大位前獲利回吐。

踫巧這時恆指升至了坊間指的「牛熊分界線」,亦即是恆指250天移動平均線(今日回落至21043),預料會引發回吐壓力。查看圖表,恆指在去年3月首次下試250天線(22036),反彈之後5月再試(22468),終於在692點之微,跌穿了當時的250天線22611。原來這個指標比「我們分析員」堅持的「跌穿萬九點」早了2個月發出「熊來了」訊號,難怪此線有一定的認受性。由於今次是首次上試250天線,一般認為不會一蹴即至,所以保守的投資者會先行沽貨。

反映在市場上,近兩日指數已無寸進,不過就出現雞太皆升的場面。今日升幅榜之中,盡時小型炒股。行文之時,排首位的能源國際(353)急升48%,成交1600萬元;排次位的壇金礦業(621)亦升26%,成交1700萬元。

那麼調整的幅度會有多大呢?筆者並無水晶球可以預測,如果只是按照大家都懂得的方法去估計,例如劃一條上升軌,此軌道現時低至萬九點。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