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尋找私有化的對象(三):全集

踏入龍年,又有上市公司披露大股東之私有化意圖。不過筆者接觸到的多家媒體(包括2份報章及2個網站)均報導三林環球(3938)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可能誤導了投資者。

大股東表示有興趣

筆者向來認為是真正的林業股三林環球(3938),於前日(30/1)中午宣佈,接獲大股東 Samling Strategic Corporation Sdn Bhd (SSC)通知,有「興趣」私有化公司「及」由公司提出私有化兩家於馬來西亞上市的子公司。私有化公司之作價將為現金0.76元,較停牌前之0.375元,有102%溢價;由公司提出私有化附屬 Lingui及聯營公司Glenealy之作價將分別為1.63馬幣及7.5馬幣。SSC現時持有公司54%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東現時並未作出要約,而且,當大股東落實要約之後,公司私有化仍有待獨立股東批准推行私有化LinguiGlenealy後方成為無條件,惟公司之私有化毋須待LinguiGlenealy私有化完成後方成為無條件。另外,一旦建議及落實,Lingui私有化及Glenealy私有化將有待公司私有化完成後方成為無條件。

SSC又清楚表明,就建議作出的正式要約有待多項事項獲達成後方可作實,當中包括取得適當融資、和取得監管當局的批准等等。詳情請閱公司的公告:


消息出街之後,公司之股價於130狂升87%0.7(比可能私有化作價仍低8%),不過翌日(31/1)卻回吐7%0.65(比可能私有化作價低14%)。回吐的原因,筆者估計是投資者原本以為大股東已經提出私有化要約,其實大股東只是透露其意圖。此外,公司之私有化須待獨立股東批准公司推行私有化另外兩家在其他地方上市的子公司,情況比較複雜。

公司股價回落之後,吸引力增加了,筆者正在研究應否吸納,以博取10-15%的回報;現將搜集到的資料公諸同好,有興趣的網友可自行製訂買賣策略。

三林環球之背境

現年七十餘歲的馬來西亞富商丘德星,被福布斯評選為馬來西亞第13位富人。他在幾十年前創立了三林林業集團,惟現時之營運已交由長子丘志明掌控。集團在2007年將部份資產分拆為「三林環球有限公司」來港招股上市,發售逾12億股,每股作價2.08元,集資25億元。可是上市之後,公司之業績大大走樣,08年度(6月結)純利大跌86%1.1億元,09年度更虧損2.9億元,對比上市當年賺7.7億元!

股價方面,曾於07年升至3.5元水平,之後於09年金融海嘯低潮時跌至0.2元水平。公司在2010年度扭虧為盈之後,股價曾回升至1.1元水平;在歐債危機爆發後下挫至0.4元水平浮沉。以公司2011年度每股盈利3.7仙、及可能私有化作價0.76元計算之市盈率近20倍,表面看大股東已算慷慨,而公司每股資產淨值1.13元,即可能私有化作價0.76元折讓33%,可看成大股東私有化的誘因。不過這個價錢對在高價入股的大戶來說就全無吸引力,只是提供一個套現的機會。

一般意見

筆者對林業股認識不多,只好在網上搜尋資料。據《東方日報》引述消息表示,大股東認為公司現價遠低於其林業資產之價值,故趁下降周期結束前提出私有化。去年底丘志明曾透露,木材價格主要倚賴日本重建工作,若能於今年夏季啟動,公司子公司之業績有望改善。另外,《星洲日報》亦引述星馬之證券商意見,認為LinguiGlenealy的股價偏低。

順帶一提,《星洲日報》報導,Lingui在消息公佈之後,股價升12%1.52馬幣(比可能作價1.63馬幣低7%);而Glenealy股價最多升10%7.21馬幣,創出14年新高,最後回順至7.13馬幣(比可能作價7.5馬幣低5%)。看來兩家大馬子公司的股價不算低殘,估值高低則見仁見智。

筆者的迷思

筆者認為,大股東有興趣提出私有化,自有他的原因,起碼當年以2.08元售股,今日只以0.76元回收,正是高賣低買,理論上已大賺一筆。筆者不明白的是為何要將獲得獨立股東批准私有化另外兩家大馬上市子公司訂為先決條件(而又毋須成功將之收購)

翻查港交所提供的股東資料,可能提出私有化的SSC由丘氏父子持有,SSC持有公司23.2億股(53.99%),丘志明另外持有約2000萬股,即丘志明總共持有23.4億股(54.48%),創辦人丘德星總數持有25.92億股(60.33%),街外股東持有5%股權以上而須申報的,只有由Bin Su’ut Ahmad控制的Tapah Plantation Sdn Bhn。網上有資料暗示此股東與丘家有關係,持股2.26億股(5.44%)。看來丘家與疑似有關人士合共起碼持有65.77%,而估計Tapah持有的5.44%可當作獨立股東持有,即是可以在股東大會中投贊成票。

綜合現有資料,筆者猜測丘家可以成功提呈私有化建議,至於大馬兩家子公司,則不在此討論了。今早公司之股份回升1仙至0.66元,以0.76元為目標的話,潛在升幅15%,比一般私有化個案公佈後之潛在升幅高好幾個百份點,因為存有不明朗因素。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