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遲來的大型反彈

上周拙文《跌市下的心態》刊出前後,歐洲金融亂局出現改善,帶動環球股市由低位回升,加上昨日阿爺乘機高調吸納4隻內銀行,再刺激港股今早大幅高開。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由重陽節前之16170回升至今日之高位18456時,累升了14%,為仍持重貨的投資者減輕了痛苦。筆者上周在跌市低位發出哀號的情況,有如08年尾金融海嘯時,地產代理老闆先生提出「冰河時期」論一樣,事後看相當惹笑。

拙文說過,筆者準備了四成現金過冬。未有說清楚的是六成資產包括了匯控(005)、交行(3328)、信行(998)、創興銀行(1111)、鄭州燃氣(3928)及瀚宇博德(667)等股票。筆者保留幾隻中、港銀行股,主因是認為它們跌得太過份,當中創興銀行(1111)更有賣盤概念,而工業股瀚宇博德已公佈大股東提出私有化,當時正等待股東大會表決,至於鄭州燃氣(3928)今日停牌,估計將由同系之華潤燃氣(1193)提出私有化,現時才說,皆因當時筆者亦沒有多少信心,希望各位不要責怪。

在實戰上,筆者不斷重組投資組合。這種玩法,在重陽節前「輸多贏少」,最大一個打擊是在930趁國美(493)急跌之後投機性買入(作價1.86元,可是翌日其股價再急跌15%,嚇得筆者不敢作持久戰,在第三日(亦即重陽節前)趁其反彈至1.72即沽出止蝕。這次交易成為拖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禾桿草 令致筆者發出哀號的原因。

休假回來,港股在106日裂口跳升,筆者不敢怠慢,馬上挑選一些對象博反彈,希望可以藉此減少全年的損失。至今為止,表現最好的是大慶乳業(1007)。此股上市只有一年光景,持貨有一定風險,筆者愛其「奶粉」概念,早前有一次短炒獲利經驗,今次成功在0.93元水平吸納,以今日收市1.27元計算,已有36%回報,此正是挑選二三線股令人著迷之處。另外,近日健康食品民企瑞年(2010)被大摩調棄而急跌,筆者亦有吸納(平均買入價2.19元,至今錄有微利,希望稍後大市再升之時可帶來更佳利潤。

最後要分享的,是今日以每股1.85元買入了新材料股思嘉(1863)。此股在20104月以每股3.28元上市,2010年下半年的業績出現嚴重倒退,不過在2011年上半年已見「復甦」:2010年下半年營業額4.84億元人民幣,純利7000萬元,而2011年上半年營業額5.86億元,純利達1.75億元。筆者初步估計此股已重返正途,起碼可以作為炒落後的對象。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