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再論牛熊


修訂版:朋友D來郵,認為刊於昨日之文章篇幅太長,加上引用他人部份太多,不易閱讀,筆者思量之後覺得有理,故將全文一分為二。


「趨勢派」子雲闡釋他對牛市是否死亡的意見。

子雲:我花了一點時間從藏書中,找出些參考資料,看看財經界高手對牛熊市的判斷、定義,為目前的市況作出分析。


《農夫種富的智慧》

在牛市第二期,公眾逐漸對復甦的來臨有所期待。股市中的優質股份開始有明顯的升幅,甚至出現一浪高於一浪的走勢。而參與的投資者亦漸有所增加,市場對後市的表現慢慢變得樂觀。

在熊市第二期,股票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觸發「恐慌性拋售」,經過一輪瘋狂的拋售和股價急跌以後,投資者會覺得跌勢有點過份,為上市公司以及經濟環境的現狀尚未達到如此悲觀的地步,於是市場會出現一次較大的回升和反彈。經過一段時間的反彈以後,經濟形勢和上市公司的前景趨於惡化,公司業績出現下降,對投資者信心造成進一步打擊。這時整個股票市場瀰漫著悲觀氣氛,股價繼反彈後有較大幅度的下挫。

一般來說,熊市經歷的時間要比牛市短,大約佔牛市的三分二。市場人士一般會以250天移動平均線去作牛熊分界線。在大型股災之後,指數多數都會停留在250天平均線之,表示市況己經由熾熱的牛市進入了熊市的低迷期。相反,若指數由低位回升,站穩在250天平均線之上,便表示熊市結束了,牛市的升勢又會重臨。

冰凍:這個與原始的《道氏理輪》有些許出入。在整個牛市,大市呈現一浪高於一浪,這其實是牛市的定義。在牛市二期,股票因應業績等原因出現股價升跌。其實,不少股票在牛市一期已完成相當大的升幅。


《股票期貨應用技術分析》

在牛市第二階段,價位出現大波動。牛市第二階段往往歷時最長,而且價格上揚幅度最大,其標誌為大盤行情改善和股票價值提升。盈利再次上升,信心得到鞏固。由於股民開始追趕行情,所以這個階段被視作最容易賺錢的行情。

在熊市第一階段,出現派發。與牛市主要趨勢第一階段相同,派發標誌著熊市開始。當醒目資金開始意識到市場發展不如預計好時,他們開始清倉。但是廣大股民在這個階段仍然熱衷購進股票,看起來絲毫沒有熊市的徵兆,但實際上股票失去優勢,開始下跌。當行情看跌時,幾乎沒有人相信熊市己經開始,大部分人包括分析員,預言家都認為行情依舊處於牛市。經過緩慢下滑,會有一個下降的反彈回升。通過哈密爾頓對次要趨勢的分析,他認為: 熊市的下跌很迅速及凌厲,巨量的損失可以在幾天或幾個星期的反彈內得到回補。

我們以恆生指數為例,1973391774見頂後,327跌至119229日反彈上1332410日跌至818創新低,413在三個交易日內勁彈至1083或急升32.3%。這種快速波動似乎說明市場仍處於牛市階段,股票依舊看漲,但是實際上,次要趨勢的反彈回升低於先前的高點後,跌破最低點的現象將證明我們經己進入熊市的第二階段。投資者必須密切注視「先升無法破頂,後跌跌破低位」之熊市確認訊號。

在熊市第二階段,價位出現大波動。正如牛市一樣,熊市第二階段波動最為劇烈。這時行情己明確走低,大盤行情持續低迷。盈利估計下降,商業活動虧空現象出現,邊際利潤下跌,總收入降低。隨著大盤行情的持續惡化,大手沽盤湧現,股民紛紛清倉,跌勢一發不可收拾,連串突然而來的壞消息不斷接踵而來。正如香港1973年熊市來臨一樣,一個假股票消息流傳市面,它就好像瘟疫一樣四處流竄,先有合和假股票,接踵而來的有和記,利興,美漢,東方海外等等。雪上加霜的,更傳來1973石油危機,要來的熊市從來都不需要原因去解釋,主要趨勢在道氏理論中亦是無從操縱的,任誰都無法阻擋,更遑論去操縱它! 當大戶都無法操縱時,我們能做的事,實在非常有限,只有盡快遠離它。當然這亦加速了熊市之殺傷力,因此在這階段波動明顯是非常劇烈的。

冰凍:不同類型的股票在牛市三個階段表現有所不同,並非大部份股票都會在牛二大升,因為在牛二,投資者仍然理性,他們通常按企業的業績去衡量股價。到牛三,大家才會用「期望」來炒股,出現雞犬皆升的局面,有人在牛三才最賺錢。


《炒股密碼》

《炒股密碼》的作者周顯:在牛市第二期炒的是波幅。牛市二期會延續一段日子,這段日子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它先是鞏固牛市一期的成績,繼而慢慢把市場推上去。這段期間,會有多次的反覆,令人以為是熊市的反彈,但一次又一次的一浪高於一浪,會有愈來愈多人承認它是牛市。這段期間,炒的是波幅。你要把握每一個高峰和低潮,這可從成交額和股價猜出來。因為波幅有許多次,你只要參考上一次的高低位,便能大約掌握這一次的高低位了。這個時期,要留意的是:

1.入市寧早不宜遲,但要分段入,把差價平均了
2.出貨也要早,寧願少賺,不要冒險
3.出貨後,無論市況怎樣炒,也要視而不見,一定要等它再跌下來,才能入貨。

不必怕買不到貨。牛市二期的特色,是回落時也回得兇殘,令有些淡友以為仍在熊市,或者是牛市己過。牛市二期也有升得兇狠的時光,往往令人誤判是三期,這些人更會誤判後來的調整為熊市一期。無論牛二怎樣升,一定會有調整的一天,這就是入貨的良機。2003年以來的大牛市,每一次跌市都有人認為反彈完結或牛市己死,相信大家是記憶猶新的。必須記著的是:無論怎樣調整,一浪高於一浪的本質是不變的。

在熊市第二期,要遠離市場。於熊市一期的大跌,反彈,彈後再跌,標誌了熊市二期的出現。在這段時間,將會不停地出現壞消息。可能有人會想,壞消息並非要有就有,可能它並不出現呢? 經濟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的事,壞消息一定會不停出現的,只要肯等,當等來等去等不到時,就是不那麼壞的消息,也能構成作用。當然,在這情況下,消息愈壞愈好,因為愈壞跌得愈快,大有可能減短熊市的周期。

熊市二期的本質,同牛市二期差不多,都是反覆的上落市,只是牛二是反覆向上,熊二是反覆向下。因此,兩者的投資策略差不多,只是在熊市二期要更小心,要更努力,要參考的資料更多,投入的資金更少,逃生的速度更快,要求的邊際利潤也隨著減少。一般不怎麼爛賭的人,最好在這期間遠離市場,因為熊市時,利率很多時是正數,持現金收息也不怎吃虧(這是在正常經濟體系下的情況。在一些經濟體系快要崩潰的國家,例如1948年的中國國民黨政府,雖然當時也是熊市第二期,但這是超級惡熊,非但掂不得,連收息也收不得,因為這熊兇殘得連貨幣也要吞噬了)


結案陳詞

子雲總結:無論是牛市定熊市,其實只是用來定義己走出的走勢,並不具備前瞻性。假如目前大市己成功見底,並從此大升至陸東的目標價二萬八千點,自然事後分析這是牛二階段。但假如走勢從此直跌至一萬點。則事後將認為這是熊市一期或二期。這種情況尤如波浪理論,事前既可假定為推動三浪,亦可以解讀為5浪,但只有事後才能「確定」究竟是甚麼浪。所以筆者早將牛熊之說棄之而不用,倒不如化繁為簡,將其僅僅定義為上升趨勢及下跌趨勢,不是更簡單而直接嗎?

冰凍:「道氏理論」其實也是講趨勢的。分清牛、熊其實就是決定投資策略,不應視為無謂爭議。如果現時仍是牛市,應該持貨及加碼,如判斷是熊市來臨,便要趁反彈沽貨套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