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尋找私有化的對象

股市反覆下跌9個月,不少股份跌至低殘水平,尤其是那些業績轉壞,甚至已是連續虧損多年,前景不明朗的股票,一般股民沽之而後快,不過亦可能因而為大股東締造賺大錢的機會,小股民有眼光及運氣的話有時,有時也可搭上順風車。


瀚宇博德(667)五年之癢

在本星期一(8/8),在恆指大跌途中,上市5年的台資工業股瀚宇博德(667)公佈了私有化建議:公司之大股東願意以每股1.25元之現金,向小股東收購股份。如成功的話,大股東將全資擁有公司,並會撤銷於聯交所之上市地位。建議作價每股1.25元,比公佈前之股價0.85元有溢價47%。大股東原來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74.99%,其他股東持有餘下25.01%,約3.29億股,即大股東須動用4.1億元作為私有化之用。公司認為,由於股份之市場流通量相對較低,此私有化計劃可為獨立股東提供套現之機會。

瀚宇博德(667)之股價在星期一急升28%,以1.09元收市,比建議收購價1.25元仍低13%,執筆之時股價升至1.12元,比1.25元仍低12%。通常私有化計劃曝光後,股價與建議作價仍會有幾個巴士的折讓,除反映計劃需時35個月完成之外,亦反映私有化流產的風險。今次折讓比較大,筆者估計未必是風險較高,只是這幾天大市暴瀉,投資者處於憂慮之中,可能無時間研究此專案,而進取者如想入市,亦有很多其他博反彈的對象。

今期與各位分享此公司的計劃,並非建議各位去追求那一成的利潤,只是分析一下私有化對象的特質,以供有興趣尋寶的網友動動腦筋。

讓我們先看看此公司的資料:


今年首季出現虧損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印刷線路板供應商,亦向消費類電子與通信產業供應印刷電路板以應用於遊戲機、機頂盒、及伺服器與移動電話等設備;廠房設於華東之江陰市,最終大股東則是台灣電子行業之華新麗華集團之焦廷標家族。

公司於06年來港上市,發售價每股1.77元,集資6億元。上市後一直靠擴大產能提升盈利,09年純利按年增加22%4.79億元,創上市以來之紀錄。可是去年以來,原材料價格急升,人民幣不斷升值,工人工資亦在大幅上漲,公司10年純利倒退59%1.95億元,11年首季更出現虧損3700萬元,看來前景有點黯淡。公司之股價在今年5月曾跌至0.68元,而在08年之熊市底部,更曾低見0.20(以除淨計),不過之前因為09年業績亮麗,股價在104月曾大幅升至2.60元之歷史高位。


大股東的誘因

財務數據方面,公司於10年底之每股資產淨值2.19元,比建議作價高出75%!更有趣的是,公司持有13.3億元現金(不過亦有長、短期銀行借貸24.8億元),平均每股現金逾1元。一般說法是大股東動用4.1億元,即可「自由」動用逾13億元之現金。股價折讓大及公司坐擁大量現金,估計是今次私有化行動的誘因。


私有化跡象

一般來說,尋寶人士會跟進大股東增持股份的消息,因為「街貨」越少,大股東將來之得益越大,「建議」獲接納的機會亦越大。不過在此專案之中,大股東在上市之後一直持有逾74%權益,幾年來無批股集資活動,亦毋須再收貨了,因而無為私有化提供蛛絲馬跡。

此外,筆者在消息公佈日,利用港交所的「披露易」查看基金及小股東的持股狀況(踫巧今日港交所網頁出事停用),大致上無其他股東持有5%權益以上而須作披露,而港交所「參與者」持股亦相當分散,只有匯豐銀行、恆生銀行等代理人持股較多,其餘散落在「經紀行」中之持股既少又散。筆者因而估計來自基金大戶的反對應該不大。

總括而言,通常在市況低迷時,上市公司大股東會考慮提出私有化,主要原因是股價低殘,情況嚴重時甚至比每股含現金量還要低,而市場氣氛惡劣,亦較容易獲得小股東首肯。另一方面,私有化成功的例子每年只有幾宗,尋寶人須造大量功課之餘,亦須面對成功率不高的現實。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