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子雲大戰曹仁超


修訂版:朋友D來郵,認為本文原來之篇幅太長,加上引用他人部份太多,不易閱讀,筆者思量之後覺得有理,現將全文一分為二。



筆者日前發郵予幾位年青分析師,詢問他們對牛市已死論的看法。R表示前輩曹仁超認為港股正處牛市二期,並於9/8入市掃貨。「趨勢派」子雲對此有強烈看法。冰凍之手將他的意見整理之後,引述如下。


曹仁超入市掃貨

子雲:我對於曹仁超指目前是牛二,並於萬九點以15%資金入市有所疑惑。如認為目前是牛二見底時機,為何不把大部分資金掃貨,反而只用15%?假如大市真的見底回升,曹仁超管理的組合亦會大大跑輸大市。究竟曹仁超是對後市仍不確定,還是留待資金為日後下跌至萬七點,再度入市? 這時呈一浪低於一浪,他會否還認為是牛二 當然亦不排除由於他管理的資金太大,一日內只用得上15%買貨,接下來還會不斷地於萬九水平掃貨


曹仁超的牛、熊訊號:有矛盾?

子雲繼續:曹仁超曾於200843投資者日記中寫過: 42,恆生指數一度見24195,略高於250天線。響熊市二期,呢種情況叫做kiss me Good bye,通常響確認熊市後(例如出現死亡交叉點後)不跌反升,反彈市最高可接近或略破250天線。今天恆指係咪同250天線吻別?事後才知道。

子雲評:事後走勢亦於57升至26378才見頂回落。目前100天向下交叉250天線,而且7581均試圖向250天線kiss me Good bye ,從曹仁超對大市的技術性判斷,曹仁超應認為目前是熊市才對。

20101227日中曹仁超谈到A股走势,曹仁超表示,A股的熊市已经结束,因为在4月时看到黄金交叉出现。而黄金交叉是股市熊牛转换的重要信号,也是趋势投资的关键依据之一(: 子雲並不認同)。深圳股票市场50天移动平均线升穿了250天平均线,上海股市也只差一点。如果这个走势在香港市场或者美国股票市场出现的话,出现牛市的机会高达93%

曹仁超認為,黄金交叉和与之相反的死亡交叉(50天线跌破250天线),如果在美国、香港和沪深股市同时出现,就是比较确定的牛熊市信号。比如,去年美国的金融海啸横扫全球,美国、香港和大陆三个市场都同时出现死亡交叉。

子雲評:目前上証早己處於250天線(2818)之下,以及50天線向下交叉250天線的死亡交叉亦己於7月頭出現,道指目前未呈50天交叉250(11721)死亡交叉的走勢,但走勢早己跌破250天線,而50天交叉250天亦只是遲早問題。就算走勢反彈向上,移動平均線的滯後性亦將導致50天線不斷向下與250天線靠近。至於恆指上方己說,故按曹仁超的趨勢投資分析牛熊市,亦應得出"比較確定" 的熊市信號。

冰凍:我以前看了20幾年信報,有時都見老曹後語不對前言。不過可能我自己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