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子雲曰


筆者有一段時間無刊登「趨勢派」子雲的看法,並非他玩失蹤,而是剛剛相反,他已回「舊舖」鍛煉。他不時傳我整份分析,不過筆者不懂拆解PDF,亦不知時時炒錄人家公司文件好不好。今次不同了,他來郵回應牛市是否已死,現公諸同好:

恆指一度跌穿大位

期指終於今日(10/8)出現反彈,為最近的大市急跌作出技術性調整。綜合外圍市況方面,未見有任何轉好跡像,加上昨日跌破19000關,一度粉碎好友軍心,從陰謀論方面,雖可以解讀為大戶為了屠殺萬九點的牛証,假突破打穿好友的止蝕盤,然後見底夾上,但是打穿大位對中線走勢會產生不利影響,好友失去雙底信心,而淡友亦會更加肆無忌憚,這種走勢會讓好友產生更多待反彈後減持套現多於繼續留守的想法,淡友亦會待反彈就逢高加注沽空,結果令走勢更傾向出現反彈後再下跌。

牛二之說甚牽強

股票方面,目前依然有35隻創出新低,作為"牛市工具"的惠理806亦挫8.73%,接近新低。要說目前是牛二嗎,但大部分股票不斷以其下跌趨勢創出100天以及52周新低時,要說牛二是甚為牽強。

要了解清楚的是,目前的萬九點和105月的萬九點是有本質區別的。當時的萬九點,很多二三線股仍支持於其上升趨勢,待大市再啟動,這類股份會再度向上爆發。牛市時二三線股普遍強於指數,熊市時二三線股則普遍弱於指數。 但目前和上次金融海嘯熊市的不同點是,下跌趨勢股份比例只是較高而不是接近完全,例如賭股,本港零售股等就仍未現下跌趨勢,但今次的下跌趨勢的版塊范圍依然是很廣泛的。而上次金融海嘯可以說是所有版塊均呈下跌趨勢下跌的。

未來缺乏領導股

目前並沒有能夠支撐大市向上的主力成份股,前排反彈浪中,大多數主力成份股仍然只是下跌趨勢的反彈,中移動及和黃一度成為例外,走出困局并呈上升趨勢支撐大市,但目前連近日支撐大市的兩大主力都演變下跌趨勢時,筆者目前對大市並不感到樂觀。


未來是不可預測的,幾個月後可能形勢一片大好,又或如陸東所言年底可見二萬八千點,這都是機率問題。在目前變幻莫測的市場下,筆者的趨勢分析亦只是按目前價格的走勢所形成的趨勢為後市作出判斷,趨勢分析當然亦有其相對滯後性,所以趨勢分析需要不斷因外圍變化修正觀點以盡早尋出拐點位置,目前大市會否真的於萬九見底再炒上亦只是機會率問題,只是按目前種種跡像看,機率較低,低得可先以大市將反彈再跌為首要假想走勢。


冰凍之手轉性

首先,筆者同意子雲對大市及投資者的行為分析,即是跌穿萬九之後好友已失去信心持貨。不過,今日開市之後見沽盤不多,竟然又入市博反彈,而且是吸納了渣打(2888)及匯豐(005)兩隻大型熱門股!最後,筆者要澄清,筆者只是分享自家的行動,並非向大家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