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沽貨知會

組合昨日已將發出盈利警告的華鼎(3398)沽出,每股0.88元。另外,又計劃沽出或減持另一製衣股鷹美(2368)


下文將在Quamnet 刊登

「簡約生活」

如果要筆者形容一下自家的生活,我會用「比較簡約」來形容。「簡約」的意思就是「簡單、節約」,對比就是「繁複、浪費」。

現今社會鼓吹消費,崇尚奢華,尤其是在金融圈中,很多人以財富,甚至衣著、來衡量個人成功。記得以前看過一位知名基金人在電視特輯內現身,談論禮聘名師度身訂製西裝,所費不菲,原因是要客戶「體會」到自己生意好!言下之意,假如有人穿著簡樸一點,就會被人認為生活潦倒。因此,奉行「簡約生活」其實有一定社會壓力。

支持筆者去過「簡約生活」的信念有二大個:一是環保信念,二是提早離開職場的大計。

為下一代留點資源

踏入21世紀,地球暖化現象及環境污染帶動環保意識日漸受到重視,有識之士提倡「可持續」生活方式,期望大家可減少消耗資源及能源,以減少對地球的傷害,並將寶貴的資源留多些給我們的後代。

甚麼是「簡約生活」?如果你登上環保團體的網站,很客易就看到一大堆貼士:善用日光、用後關燈、選用節能照明產品、以淋浴代替浸浴、減少淋浴時間、充份利用食水、儲滿一機衣服才開機、使用日光乾衣、減少打印不必要的資料、紙張雙面用、多吃素食、減少使用膠袋、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多吃本地出產的蔬果及食物….

回顧這些貼士,筆者敢說自家已實行不少。更「過份」的舉措包括以前將小女用過的「工作紙」帶回公司循環使用,可證筆者的著眼點並非只為個人省錢,而是為地球盡點棉力。


慳得越多‧賺得越多

至於另外一個誘因,就是筆者今年決定提早離開職場,除了依靠「行之有效」的滾動式投資,透過「簡約生活」節省開支屬少不得。雖然有人說錢是賺回來的,不是慳回來的,這個說法看來有理(錢可以慳幾多?),而且豪邁。不過,筆者認為,除非你是出生時已富有,否則即使是應用傳統的理財模式,一般人仍須經過「工作賺錢、支付開支、及餘錢投資」的階段。簡單的算術已可知道減少開支可以令餘錢增加,透過投資大家便可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那麼,省下來的錢的增長魔力有多大呢?筆者不說自家了,因為大家萍水相蓬,認識不多。據說有位知名投資網誌的主人,每年投資回報達30%,而他的投資對象是公開予人參考的。按照他的回報率,你省下的一萬元,10年變成10萬元,再過10年就變成100萬元。那豈不是慳得越多,賺得越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