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簡約生活」:怡保白咖啡

上周五美股再跌,而且跌幅嚇人,道指大跌172點至11951,傳媒的焦點是跌穿萬二大關。今日國內股市亦下跌,不過算是跌後回穩,上海A股跌4點,以2829收市。港股開市大跌,一度大跌260點,低見22156點,接近1月之低位22156,不過之後回穩並倒升,恆指以22508收市,上升87點,主板成交額則減少至602億元。


股票有升有跌

今早打開報價機,已見組合中之製衣股華鼎(3398)大跌,查察之下,原來集團發出盈利警告。集團之原設備製造業務因為原材料及勞工成本不斷上升、人民幣兌其他貨幣升值、及美國市場經濟表現欠佳,以致集團提升價格之空間受到限制。集團表示預期將對上半年之經營業績造成不利影響,股價因而大跌12%,以0.85元收市。

筆者今日未有採取行動沽貨,因為覺得集團以往樂於與股東分享成果。各位持貨者可因應各自需要持貨或沽貨,以減少自家組合中之呆股之比重。

另一方面,筆者之愛股利信達(738)全日逆市上升,皆因集團之CEO於上周五透露今年銷情理想。劉舜慧小姐向傳媒表示,首季營業額上升超過30%,而同店銷售增長超過15%。筆者自然會續持利信達,希望可以取得更高利潤。


「簡約生活」:一杯咖啡的價錢

上周談到「簡約生活」,目的之一當然是想減少生活開支。朋友A說錢是賺回來的,不是「慳」回來的,這個說法看來有理(錢可以慳幾多?),而且豪邁。不過,筆者認為,除非你是出生時已富有,否則即使是應用傳統的理財模式,一般人仍須經過「工作賺錢、支付開支、及餘錢投資」的階段。簡單的算術已可知道減少開支可以令餘錢增加,透過投資大家便可早達仙境。

當然了,每人對生活及享受的要求不盡同。舉個例說,好多人愛去Starbucks歎咖啡。朋友之中,有一個女生愛StarbucksMoka,不時手揸一杯。筆者嫌Starbucks超貴,好少去,有時覺得自己太孤寒。後來有一次朋友K與我去Pizza Hut (抑或是意粉屋?)吃下午茶之後說:「畢菲特(?)說不要請人去喝咖啡。」不過K還是替我結賬了,其實2客下午茶餐比2Starbucks咖啡便宜。另一次,與一位基金經理去Starbuck聊天,他只取其他飲料。朋友C則說,他亦只是買瓶裝水。原來嫌Starbucks貴的亦非我一人。

說到尾,筆者是喜歡港式奶茶的,時價1012元。不過以前在舊舖返工,真的絕少在上班時段走去茶餐廳歎奶茶。嘗試在家中及寫字樓以三合一產品代替,可惜未找到品質、味道合乎要求的包裝奶茶。幾年前到馬來西亞旅行,赫然發覺她們的怡保白咖啡味道香濃,與一般的港式咖啡不同,甚至可以用來代替港式奶茶(一陣喇!)。近日雀巢推出了她的小包裝白咖啡,而馬來西亞本土的品牌如「舊街場」、「黑黃」、「澤合」及「益昌」等,味道均佳,亦可以說筆者味覺不靈敏,分不出她們的分別。三合一/二合一白咖啡平均每杯2元,不過筆者不知道她們有冇添加甚麼不良成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