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低吸倍升股的模式

本月以來,大市持續回落,現時又再接近上落區域的底部,持貨不多者可以趁低吸納優質股。

說起「趁低吸納優質股」,除了「高追派」之外,應該無人會質疑。不過如何及何時「趁低吸納」,相信又不是人人會做,至於甚麼是「優質股」,很多投資者亦只是等待大行或知名分析員提示,不會自己去找尋。

踫巧今年我揀中了一隻優質股,成功低吸了,月前並已全數沽出,獲利不錯。這個過程是典型的「冰凍之手」模式,現在總結出來,看各位是否合用。


典型「冰凍之手」模式

話說去年尾承當時老頂力哥之命,為《華富金錢》寫了一篇「2011年十大倍升股」,位列文章之首的高速鋼製造商天工國際(826),今年至今最多曾升過88%,表現出色。其實我在自家網誌中也寫過揀股部份過程,可恨仍未完稿,今日決定來個了斷。

當日交予《華富金錢》老總的文章原稿如下:

天工國際(826)需求未曾間斷

天工國際(826)是國內最大之高速鋼及高速鋼切削工具生產商,另又生產模具鋼。高速鋼主要用於工業製造,包括汽車製造、機械設備和航空等,而高速鋼切削工具可分為麻花鑽頭、絲錐、銑刀及車刀,至於模具鋼則用於製造模具。金融海嘯之後,國內製造業及工具業增長未曾間斷,對此類產品需求大增,集團在2010年上半年業務出現強勁增長,營業額增加88%10.8億元人民幣,純利增加142%1.1億元。集團預期三大業務在2010年下半年及2011年上半年均可持續增長。本欄預測集團10年純利可達2.2億元,每股盈利52.3分,以近日股價3.70計,預測市盈率低至6倍,異常吸引。


看重公司業績及前景

因為推介工作需要,我在09年中已接觸此股票,不過只限於「紙上談兵」,並無訪問過公司,亦無內幕消息。對於公司的產品,其實也只是從公開資料(主要是公司年報)中得知,再加以個人想像及判斷,並無如認真的價值投資者那樣深入了解,更不像股神畢菲特所說,當投資股票是自己搞一盤生意。我個人較看重的是公司的財務表現,簡單點就是公司業績及前景。

此民企於077月來港上市,上市價為6.36元。公司07年純利倍增至1.8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一些政府補貼等)08年受金融海嘯影響,純利倒退至1.15億元,09年再倒退至1.12億元,看來無甚麼吸引的地方。至於股價,上市日曾升至12元水平,之後反覆回落,在0810月一度跌至0.90水平,不過在10年中我開始留意她時,卻又回升至3元之上,以09年每股盈利0.27元人仔計算之往績市盈率近10倍,加上公司規模不大,而且上市歷史不長,對以吸納偏低股票為主的我來說,實在一無是處。


留意臨界點

巨大轉變發生在108月下旬,公司公佈的10年度中期業績大幅好轉,每股盈利大幅增加136%0.26元人仔,而且半年之金額,幾乎是09年全年之數,簡單一算,即可達致10年全年純利或可倍升,而預測市盈率將下降至5-6倍的初步推測。進一步深入研究包括閱讀公司的業績報告及追蹤一切與公司有關的消息。


細嚼管理層的言論

公司的管理層在中期業績報告中,寫下了令人雀躍的文章:

展望

因全球金融危機引致的國內外特鋼及切削工具業放緩所帶來的影響開始減退。於二零零八年第四季及二零零九年第一季飽受嚴重打擊的期間,大量銷售訂單被客戶取消的情況已遠去。由二零零九年下半年開始,特鋼及切削工具業開始好轉,整體市場環境有所改善,客戶訂單數量呈列普遍上升趨勢。憑藉本集團的市場領導地位以及在訂價及產品質素方面領先競爭對手的優勢,我們深信在二零一零年下半年或二零一一年上半年,全部業務線均可回復增長趨勢

當然,我也遇過管理層蓄意欺騙或無意「說大了」,判斷的方法,除了是憑經驗及繼續研究之外,有時要靠點運氣。至於消息,天工與其他冷門中小企一樣,幾乎付之厥如。較多的新聞,其實出現在12月尾,惟當時我的家族基金已吸納了重貨!


憑經驗作出判斷

我作出買入決定的原因是,我將天工當作一隻「設備」股,因為她的產品見用於其他製造商,作為切割金屬的工具,而海嘯後的汽車製這業、及家電製造業需求暢旺,惟生產成本尚未明顯上升,加上其他設備股及機械股一直公佈的業績均很理想,看好天工全年業績應該錯不了。於是我便指示管理家族基金的基金經理,分段吸納此冷門股。


不斷追蹤公司發展

如前述,天工在去年12月至今年初,發表過幾個通告及消息。一是公司本來計劃發行TDR,隨後發行公司認股證。最後在今年初表示,原來持有公司達11.4%權益的基金Pinebridge(由李澤楷持有)將有關股份悉數出售了,並因此未能繼續發行TDR的計劃,因為原來此基金是參與出售舊股(作為TDR)的一方!

對此宗新聞,我的推測是,天工有意集資時,向其他基金披露了其壯旺的營運狀況,因而吸引了他們即時承接了楷仔的持貨。因此我決定讓家族基金繼續持有。


等待沽出獲利的時機

天工的股價在1月初開始急升,在今年2月下旬升至6.97(公司之後公佈派息11.2分人仔,並於516除淨,由於佔股價比例不重,本交不作調整了),以我的預測盈利每股0.523人仔計算,其市盈率將超過10倍了,我於是決定「看圖」找個短期頂位,指示家族基金分段沽貨。我不等待她的年度業績了,因為今年以來運氣較差,走失過幾過高位出貨的機會。


事後

天工在3月底公佈了2010年度業績,營業額增加78%23.5億元人仔,毛利增加79%4.7億元,純利增加110%2.36億元,每股盈利0.56元,派息11.25分。

純利比我原來的估計2.2億元高出7%,而之後公司股價在4月更升至7.20元之上。於我來說,賺了便算好,而接貨者亦有利潤在手,應該是雙贏局面。至於天工的未來,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打開她的業績報告看看。

(註:天工己公佈將股份一拆為四,將於524除淨,在此日子之後看本文,須留意股價之巨大差異)

(本文同時在Quamnet.com 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