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趨勢投機派乘勢登場

上周「冰凍之手」借題發揮,重申自家的投資風格;又列舉例子,道出投資市場中伏虎藏龍,不同投資者有不同秘技。一石激起千重浪,「趨勢為皇」網誌的子雲立即來郵,一來解釋「冰凍之手」對其誤解之處,二來又較深入的闡述一下他的獨門武功。


子雲的長短處

子雲曰:我主要的長處應是判斷期指、外匯、商品一類的價格走勢,對選股的能力一向是弱點,所以亦令我今晚有感而發撰下此文。


趨勢投機派四大武器

子雲再曰:

Rister(冰凍按:即是冰凍之手)介紹過曹sir之「趨勢投資法」,而我的則可以改稱為「趨勢投機法」。又或者可以將曹sir的方法稱之為「趨勢價值投資分析」(冰凍按:據知曹sir反對價值投資法),我的稱之為「趨勢技術分析」。此兩種趨勢分析方法不同,然而心法相同。

鑒於Rister兄替我把趨勢分析簡述過一次(冰凍按:其實冇),我就嘗試「深入地再簡述」一次趨勢分析,並會對趨勢分析與目前主流技術分析作一些對比。

趨勢分析中包括了以下四種不同角度的分析方法:

完美趨勢線

1.      主流技術分析有突破阻力位高追、以及到達支持位上低吸的兩種買入方法,而我(即運用趨勢分析)會更樂於採用跌至支持位低吸,而非高追的方式(因低吸更接近上升趨勢邊緣),但支持位的判斷上亦與主流分析方法略有不同,技術分析判斷支持位方法大概有兩種:

歷史價格底部/軌道的支持或簡單移動平均線支持。前上司力哥曾極力否定過簡單移動平均線支持之說法,本人亦深表贊同。簡單移動平均線是不能準確去判定一個支持位,亦不能準確反映趨勢的運行。然而我亦僅把價格底部/軌道以及技術形態作為一種次選,主要鑒定支持位的方式在下稱之為「完美趨勢線」,後者能提供一個實際的支持以及一個對趨勢的準確判定。例如南航(1055)093月股價起飛以來,每一次的回調都「巧合」到達同一條趨勢線(並重展升勢),直至今年的120日當股價跌破4.3後才算是一個日線上升趨勢的終結。從093月份確認升勢起約1.5元至跌破時賣出起計,利潤翻近2倍。能提供像以上的例子實在多不勝數。

簡單而言,「完美趨勢」就是盡早買入於牛市之初,然後判斷(調整還是逆轉)並持有於整個牛市階段(借用價值投資法名言即: 買入並一直持有),並於熊市準備開始時盡早撤離。此分析分法的優點在於,既能杜絕技術分析的相對短視性(追求短線利潤),以及價值投資分析所避不了價格的逆轉(牛轉熊)的性質。

(冰凍之手按:子雲並無講解如何繪劃「完美趨勢線」)

見底轉勢

2. 除了完美趨勢分析之外,還有一種在下名為「見底轉勢」的神奇技術。技術分析除了形態,和趨勢線外,還有技術指標。技術指標為滯後於價格走勢的分析,一向追求完美分析的我自不採用這種愚笨的分析方法;而「見底轉勢」技術則採取領先於價格的分析手段,以求盡早並較為準確去判斷一個價格的絕對或相對底部。此亦是目前主流技術分析不存在的技術。以上年為例,我就曾於1052675判定當時恆指見底,並大手買入股票。在下於谷底買入商品的例子亦多不勝數,雖非絕對成功,但命中率亦一向甚高,以至在下經常敢於全倉掃入風險極高的衍生工具。

從上述兩種分析方法得知,一方面我會以順勢於調整底部時買入,然後追隨趨勢。另一方面亦有機會逆勢而行,博其見底而買入。看以矛盾的兩種方法,實質相輔相承,「見底轉勢」方式亦能用於趨勢技術,以鑒定趨勢的強弱性,增強對趨勢的判定。

關聯性分析

3. 第三種分析方法為環球關聯性分析(橫向分析),大家都清楚A股和道指能簡接影響港股的升跌,甚至外匯以及商品的升跌均能和股市帶上關系。本人通過以上分析方法再對外匯、商品、和環球股市作一次綜合的判定,透過各走勢的關聯性再結合港股走勢,必然能更深入提高對趨勢判定的命中率。不過,若然某些時候美股和美元關系脫鉤,又或者道指和港股近期的升跌脫鉤,自然會增加錯判的可能性。

縱向分析

4. 第四種分析方法為自上而下的走勢分析(縱向分析),其實有炒過商品外匯的玩家,都清楚知道單看日線走勢圖是不足以用於判決短線操作的,他們多數會採用更細的時間段來做分析,例如四小時圖的走勢,一小時走勢,三十分鐘走勢..甚至乎1分鐘的走勢圖,用於短線操作,以求尋找更準確的買入賣出時機。因為衍生工具的輕微價位對於金錢上的波動一向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

從往績觀之,作為一個炒外匯商品出身的玩家,我的大多數利潤還是源於商品、外匯及期貨,而非買入股票,因股票走勢既取決於其趨勢形態,又取決於其內在的價值潛力。沒有價值投資分析基礎的我很容易選錯股票對象。所以若然按我的建議買入股票者,最多只能信五成,其餘五成應問一問Rister兄。

最後,綜合觀之,趨勢分析其實並非市場上的「預言者」,而是一個「追蹤者」,在目前多變的環球市場,用一個中長線的眼光就為一年後以及數年後的價格走勢作出判斷可能並非王道,相反,最好的方法可能是追貼目前的環球趨勢,並不斷更新及調整自己的觀點。


(本交將在Quamnet.com 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