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華豐集團(364)茶葉概念有待落實


收市價:0.205
市盈率:-
息率:-
每股資產淨值:0.907(收購業務前)
溢價/(折讓)(73%)

集團背境

華豐集團本來在福建經營布料加工,包括漂白和染色等,02年在香港上市,04年增設紡紗部門,並於07年尾以韓國預託證券之方式到韓國上市。業績方面,幾年來只屬一般,派息亦不多,11年度及12年度連續兩年出現虧損,12年度(9月結)虧損1.9億元,每股虧損0.13元,拖累股價疲不能興。

計劃注入茶葉企業

今年初,集團公佈以24.87億元向大股東蔡振榮先生等多人,收購「中國大自然茶業」。代價之中,1.94億元將以現金支付,16.79億元按每股0.1768元發行95.8億股代價股份支付,及6.15億元發行可換股債券支付。詳情可參考有關通告(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0117/LTN20130117585_C.pdf)

代價股份作價0.1768元,較公佈消息前之股價0.25元折讓29%;代價股份相當於發行代價及換股股份後擴大股本65.52%。可換股債券之息率為年利率4厘,行使價為0.25元,可悉數兌換為34.77億股,相當於發行代價及換股股份後擴大股本23.99%

「中國大自然茶業」的賣方,包括昇鑫(持大自然茶業13.07%)、輝策(9.07%)Smart Fujian(45.57%)Ample Gold(3%)、招商證券旗下基金持有的 Great Vantage(6.38%)、鄧普頓基金(7.64%)及建銀國際管理旗下的 Teya(15.27%)。大抵上,前3者由華豐集團現任大股東蔡振榮家族控制,後4者為基金或其他投資者。蔡振榮家族現持有華豐34.47%權益,收購完成後(在行使可換股債券前),將大幅上升至73.93%,須要申請清洗豁免。

根據資料,「大自然茶業」主要業務為以毛茶及精製茶形式生產及銷售多個品種之烏龍茶,並自置種茶基地及生產設施,設有自家品牌及銷售網絡,公司2011年錄得除稅及非經常項目後之純利約1.94億元人民幣。

如相信這些資料,收購價24.87億港元,是「大自然茶業」11年度除稅及非經常項目後之純利1.94億元人仔之10.3倍,看來收購價不算貴。稍後如果監管當局批准收購安排,華豐的股價炒上的機會存在,尤其是大股東家族持股量大增,街貨比例相對較少。集團的長遠前景當然依賴茶葉業務的表現,現時評論意義不大。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