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比亞迪電子(285)可能已經見底


比亞迪電子(285)2007年底由母公司比亞迪(1211)分拆上市,每股上市價高達10.75元,比今日收市價1.91元高出4.6倍!根據資料,當年發售新、舊股合共6.22億股,涉及近67億元,當中集團從市場集資部份為41.8億元,與現時市值42億元差不多。

集團的業務是製銷手機部件(包括手機外殼和鍵盤)和配備有機械零件如手機外殼、麥克風、連接器和其它元件的手機模組,以及提供手機整機設計及包含高水準組裝和印刷線路板(PCB)組裝在內的組裝服務,又提供其它電子產品部件及組裝服務。上市之後幾年業績理想,2010年純利增至10.4億元人民幣,可惜2011年純利大幅下跌至6.03億元,當中一大原因是最大客戶諾基亞的市場佔有率持續下滑。

2012年上半年,營業額減少9%70.2億元人民幣,毛利減少22%6.3億元,純利減少22%2.61億元,每股盈利12分,不派中期息,去年亦無派。

持有現金逾26億元

營業額減少,原因是客戶之銷售下降,整體毛利率下降1.4個百分點至9%,主要是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營運成本上升。集團於期內成功引進新興智能手機廠商及筆記型電腦的新客戶,惟新訂單暫未能抵銷原來客戶的貢獻。於半年結日,集團並無銀行負債,持有現金達26.4億元,屬於穩健。

大客戶推出新系列手機

筆者認為,集團本期營業額與盈利雖然仍然下跌,大致情況比去年下半年差不了很多(2011年下半年之營業額為81.2億元,純利2.68億元),展望中、美經濟見底回升,及諾基亞公佈將與中移動(941)聯合推出新款Lumia 手機,集團未來業績可以審慎看好。

估值吸引

今日股價1.91元,往績市盈率5.7倍,息率3.4%,加上集團坐擁巨額現金,應是理想的低吸對象。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交同時在Quamnet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