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澳洲?歐洲?


今日中午「出城」飯聚。幾隻飯腳原來已Long time no see.  皆因暑假期間,幾位有家室的朋友,都有自己的家庭活動,例如筆者在7月下半月去了西葡,地產極高管D君則於8月去了澳洲。今天竟是暑假以來第一次聚會!

點心未到,大家自然口沫橫飛。D君說,澳洲物價高得驚人。向來豪爽的他今次去到悉尼、黃金海岸等遊客勝地,面對當地的消費,初次感到「肉刺」。

在黃金海岸的一間西餐廳,套餐每客800港元,可能是有名廚坐鎮吧。筆者忘了追問他一家五口究竟有無光顧,只知他每次用餐大概平均每位200港元。另外,老麥套餐則售80港元。

吃喝以外,泊車費亦是貴得驚人。在悉尼歌劇院附近,每小時泊車費竟達200港元!少見者自然多怪了。

D君為澳洲的高消費尋找理由,他認為是高舖租及高薪金所致。據說最低工資是每小時12澳元,即約100港元,另外,他與某處一間小餐廳老闆聊過,周租4000澳元,化為月租的話,約是14萬港元,所以外出飲食不會便宜。

筆者的結論是,以後旅遊,如果不嫌機票昂貴,還是向歐豬幾國埋手。何解?歐元匯價偏軟,旅遊開支比二年前減少20-30%。另外,歐豬國內需求下降,估計亦令物價下降。

以用餐為例,筆者西葡自由行比較費的一次是吃西班牙烤乳豬套價,每客280港元,但由於是一家人共享幾個套餐,平均消費約是每人170元,已包括酒水麵包等。其餘時候,大概可以每位80120港元埋單。

在西班牙Granada的旅遊區,下面的食物 --- 包括西班牙海鮮飯、火腿夾密瓜、雞扒配蕃茄及薯條、加送一客雞翼 Tapas、啤酒、汽水、麵包,記憶價大概是320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