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假期完了,股票未完!


近期股市交投較為淡靜,筆者趁機休個長假,於7月中與家人出遊西班牙及葡萄牙。回來幾天,假日情懷未消散,即被Quamnet 編輯逮住了,惟有收拾心情,重投金錢世界。

股票已死?

話說債王格羅斯 ( Bill Gross ) 本月初在其PIMCO網頁發表 the cult of equity is dying (證券膜拜步向死亡)的言論,引起投資者議論紛紛,如果不是坐立不安的話。債王認為,以往西格爾教授(Jeremy SiegelStock for the long run 的作者)提倡長期投資美國股票,在扣除通脹之後,平均每年回報達到6.6%,有如龐茲騙局 不可信。

西格爾教授的名著有中譯本,筆者早年拜讀過。大致上,西格爾教授對1802年至2006年的美股統計數據作出深入研究,並將股東收取的股息計算入回報內。他指出,假如在1802年投資一美元於股票,到了2006年底將可獲得1270萬美元的回報;但假如將同樣金額投資於美國國庫券(即第二大回報的投資工具),同期只可取得18235美元。假如投資於黃金,更只可取得價值21.84美元的黃金。在過去204年裡,股票投資的實則回報率平均為每年6.8%(筆者的筆記與債王的略有不同)

筆者沒有很堅實的理論根基,加上自家的興趣在投資二三線股,故沒有打算深入研究兩人的爭拗,又或加入保衛股票投資的行列。對此話題有興趣的網友/讀者,可以瀏覽其他職業和業餘專家的網誌,料會獲益良多。

對於當前股票投資市場的不振,筆者比較單純,認為是經濟周期的表彰而已。債王的言論,不是語不驚人誓不休,就是見低踩低的貨色。

當前經濟困局

眾所周知,美國在08年爆發次按危機,引發了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之後經濟一落千丈,至今年初才出現復甦的苗頭。歐洲方面,去年以來幾個主權國之債務超標,須要外援及削債,再次拖累全球經濟,至今仍未得到解決。至於中國,在2010年慷慨推出「四萬億」救市之後,導致自家出現巨大通脹及地方債務問題,尚在整理中,故年來出口雖因美、歐先後出事而受累,整體經濟增長放緩,只能採取溫和的措施回應。在此經濟背景之下,股票價格大跌,投資者受創之後退出,股市逐漸變成一潭死水。

港股正值熊市三期

現時是股票投資的低潮,大家談股色變,用道氏理論的術語,港股處於熊市。熊市是一種基本長期向下的走勢,中間穿插著反彈。熊市由多種經濟病因造成;它不會終止,直至股價徹底反映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

熊市分為三個主要時期。在第一期,投資者放棄在上一個牛市後期以高價搶購股票而指望股價一升再升之「幻想」;在第二期,經濟及公司盈利轉壞,股價因而下跌;在第三期,急需套取現金的投資者不理會穩健股票的價值而痛苦地沽貨,有時會形成「恐慌性拋售」。

熊三這就十倍股

大部份投資者對熊市沒有好感 (誰喜歡賠錢?),不過手中有錢的投資者對「估底」則有莫大興趣,因為由熊轉牛的利潤隨時有十倍八倍,那麼留意熊市末期或熊市底部的特徵出現沒有,就成為一個重大課題。

熊市底部的特徵包括投機活動進入低潮、交投淡薄、股價橫行、股市無力彈升、市場對壞消息漠不關心等;在企業及社會層面,悲觀言論充斥、公司取消派息、一些大企業陷入財困,甚或有一些政治動亂等。

這些特徵,去年尾開始己出現了。港股去年104日出現了一次大型拋售,創出16170的低位,之後大幅回升35%,今年2月高見21760,筆者當時以為是牛市重臨,事實證明是看錯了。

專家早有明言,熊市三期最後一次反彈與牛市一期是分辨不開的,直至一段時間過去之後。這意味著道氏理論其實也是一門著重實踐的學問:當聰明錢嘗試在熊市低位低吸,引發一次較大的反彈,假如實況發展理想,那將是新一個牛市來臨;可是如實況轉差,反彈之後熊市仍將持續。

筆者這個看法與債王的言論又有甚麼關係呢?筆者認為,導致the cult of equity is dying 的原因是投資信心不足,表徵就是股市交投疏落,而實踐證明交投疏落之後,股市往往會大幅回升。

讓我們看看近二個牛熊周期的成交額數據 (對不起,筆者沒有好看的圖表)

0710月恆指因為憧憬國內「港股直通車」開出,創出31958的歷史高位。0710316日的成交額分別是2098億元及2008億元(資料來自ecchart,當中可能包括批股上板)

088月恆指因美國次按危機而大幅跌至10676,是年尾122930日之成交額分別是219億元及263億元。以此4個數據得出的簡單結論,是次熊市底部之成交額比對上一次牛市頂部的大幅縮減88%,

在這次金融海嘯之中,人人以為將要沒頂,可是股市的周期默默地運行。以港股為例,恆指在093月再次探底之後,與088月的低位形成高低腳逐步回升,投資者對股票的興趣又回來了。

在最近一次牛市,恆指在1011月因為中國推出「四萬億」救市措施升至249882010101429日的成交額分別是1380億元及1350億元。

恆指隨後因歐債危機擴散而於1110月跌至16170低位,是年尾122829日之成交額分別是278億元及290億元。假如16170是本次熊市的低位,以此4個數據得出的簡單結論,是次熊市底部之成交額比對上一次牛市頂部的縮減79%

結論:不要在低位沽貨離場

未來股市走勢如何,筆者作為淘金者,當然亦想知道,可是大家都沒有可靠的水晶球。惟一知道的,也是檢視過大市走勢與成交額的關係之後,就是:在熊市末期,雖然大家可能已無財力買貨,起碼不要在低位沽貨離場。

(本文同時在Quamnet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