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好息之徒飯聚感言 (二)


昨日提到在獅子銀行工作的E君點題新華文軒(811)作為一隻高息股,不過今早開機即見到E君之來郵澄清。佢表示可能在飯聚時提到文軒,不過此股並非佢杯茶,亦無持有。佢選擇高息股的要求是市值100億元,如是Reits則需市值50億元,而文軒之市值只有15億元,顯然不及格。

E君:高息股要嚴選

E君同時表示,選擇高息股最重要之條件是該股不會破產,其餘因素是高市值、高成交量、低負債率及高流動比率等。原文抄錄如下:

Read your blog today. Note that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riteria in selecting high dividend stocks, at least for me, is that it will not go bankrupt. To do so there are at least a few selecting filters:

High market capitalisation
High transaction volume
Low Debt to Equity ratio
High Current ratio

While I might have mentioned 811, I actually have not hold any and it's not my cup of tea: it's market capitalisation is only around $1.5B. For me I will select stocks with market cap of at least $10B for ordinary stocks, or $5B for Reits.

F君的追息過程

昨日筆者表示因為自家的本金小,過去多年投資一直追求資本增長,對定息工具認識不深,不過親友們不理會或不知道筆者的強項和弱點,有時有理財問題會向筆者查詢。

話說親友F君今年初從獅子銀行的「正常」工作單位退下來,登時得到一筆不大不小的退休金,故要求筆者提供投資意見。

以退休金投資,首要條件是穩健。看官!去年以來,股市表現差勁,前景未清,筆者自然不會向佢提議買股票。事實上F君除了有小額投資在「家族基金」,亦持有若干獅銀股票,筆者建議F君繼續持有,並收取現金股息 一直以來,F君都是以股代息的。不過現時處境變了,收取現金比較實際。正如昨日所說,以現時股價計,此部份資產可產生近5%之股息收入。

至於整筆新資金,筆者建議佢取出三分一造國內人仔定期存款。在本月減息以前,國內二年期人仔定存可得4%利息,三年期更可得5%,不過要返回國內存款,有好幾個問題,大家未想通之際,就踫到渣打銀行推出在港新資金轉做人仔一年期定存可得3%利息,於是F君就犧牲那1%的差距,急急將部份資金存去渣打香港了。此部份資產可產生近3%之利息收入。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