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寶業集團(2355)基金愛股慘受冷待


九倉(004)斥資51億元入股財政緊絀的內地發展商綠城(3900),刺激後者股價在昨日(11/6)急升33%,而其他股價呈大折讓的內房股近2日均有買盤吸納,帶動股價上升,例如合生(754)昨日升11%,今日再升7%,反映內地磚頭仍是受歡迎的資產,尤其是當價格跌至低位。

筆者的觀察名單之中,綠城、合生、恆大(3333)均榜上有名,可是怯於「阿爺」不時出口打壓,一直沒有買貨,現時只好望望門興歎。今日介紹的冷門股寶業(2355),筆者早於去年第四季買入,當時買入的理由是業績良好、派息不錯等,現時看仍屬有效。

業務三線發展

集團本是浙江紹興之民營建築商,又有製銷建築材料,十多年前晉身為地產發展商,主要項目在紹興、合肥、武漢等二三線城市。集團於03年來港發行H股上市,業績則受樓市起伏影響,08年金融海嘯時純利跌至1.5億元人民幣,09年至11年之純利分別回升至5.03億元、5.28億元及7.1億元。

2011年之營業額增加34%161.9億元人民幣,毛利增加42%13.5億元,純利增加34%7.1億元,每股盈利1.07億元,派息0.21元。盈利顯著增長,主要得益於房產開發業務營業額及盈利大幅增長

三大業務之中,建築業務之營業額增加至126億元,經營盈利增加10%3.93億元,佔總額之36%,項目合約包括政府及公共物業建築、市政工程及住宅項目等,期內新接工程170億元,在建合約額高達405億元,主要位於國內,小部份來自非洲;建築材料之營業額增加至17.7億元,經營盈利增至7900萬元,佔總額之7%,產品包括幕牆及預拌混凝土等;房產開發之營業額增加1.7倍至25億元,經營盈利增加66%6.04億元,佔總額之56%,入賬之物業包括華東5個項目,涉及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發展中物業共9個,總建築面積約150萬平方米,部份已於去年尾至今年初預售,惟集團無透露具體數字。至於土地儲備,集團無公佈總量,只知年內新增3幅土地,總建築面積120萬平方米,集團表示可供多年之用。於年結日,持有現金減少至18.8億元,另有受限制存款5.3億元,比借貸總額16.1億元為多,即持有淨現金8億元。

上市初期老虎也瘋狂

集團上市初期,「風頭」較勁,賣點是大力拓展建材組件,而建築市場前景相當秀麗。上市後3年曾批股3次,最後一次是前老虎基金於0612月以10.88元之高價接貨,而集團之股價在07年亦升至17元水平。

幾年以來,多家基金仍然持貨,港交所資料顯示,Atlantic 持有6180萬股H股,佔現時總股數6.63億股之9.32%;細摩持有2806萬股H股,佔總股數之4.23%Norges Bank 2803萬股H股,佔總股數之4.23%HSBC Global Asset 2180萬股H股,佔總股數之3.29%。至於大股東龐寶根,持有1.99億股內資股,佔總股數之29.98%

估值偏低

寶業今日收報3.98元,往績市盈率3.1倍,息率6.5%。於去年底,每股資產淨值6.59元人仔,現價折讓50%。幾項慣用比率顯示集團估值偏低,惟由於交投疏落,在淡市之中往往乏人問津,是美中不足之處。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同時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