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不幸持有停牌股票:後記

上周筆者透露持有4隻停牌股票,並與各位分享了當中2隻的情況。之後幾天,2隻股票都有新消息入市,可以說是一好一中性。

Sincere Watch (Hong Kong)

Sincere Watch (444)329晚發出通告,表示金利豐金融(1031)之大股東李月華旗下之 Be Bright Limited 已於221訂約收購公司之母公司先施錶行,後者的資產包括公司(Sincerely Watch 75%股權(留意,在香港上市的是Sincere Watch (Hong Kong) Ltd,沒有中文名稱,其母公司叫先施錶行),代價2.32億坡元(14.31億港元)

於完成交易時(521或之前),李月華將透過先施錶行擁有3.06億股Sincere Watch 之股份,佔已發行股份之75%。由於Sincere Watch之控股權出現變化,按例須向其他股東提出強制性現金要約,每股現金2.12元,較停牌前之收市價1.86元有溢價14%。以街貨1.02億股計,李月華須再支付2.16億元。要約方無意私有化Sincere Watch,並有意維持股份於聯交所上市。

此要約價如何釐訂?通告中表示要約價相當於每股股份「透視」價,該透視價乃根據有關收購之代價及收購人向先施錶行集團純利貢獻而計算 說了即是沒說。

我們不妨看看Sincere Watch近年的業績。公司11年度(3月結)純利急增16倍至8160萬元,每股盈利19.3仙,以要約價計之往績市盈率不足11倍;之後半年,即截至119月底之半年,純利再增85%6090萬元,每股盈利14.9仙。下半年表現如何,其實內幕人已大概知道。筆者保守估計,下半年度旺季(包含了聖誕節、新年及農曆新年等送禮佳節)比上半年度多10%,全年每股盈利31.3仙,以要約價計之預測市盈率為6.8倍。相比之下,東方表行(398)及英皇鐘錶(887)之往績市盈率分別是7.4倍及12.7倍,可見今次要約價偏低。

作為小股東,筆者對上述要約價當然不滿,不過由於朱太不是搞私有化,即使有人不接受要約,也影響不了大局。資料顯示,Chartered Asset Management Pte Ltd 持有公司2741萬股,佔6.7%CAM-GTF Ltd 持有2464萬股,佔6%。未知此2家基金有何看法?

從另一角度看,公司11年收報1.60元,要約價比此股高出33%;而在公司停牌前2天,公司股價由1.67元升至1.86元,假如沒有春江鴨入市,今次要約價可有溢價27%,表面看來較吸引。

樓東俊安(988)停牌不忘送紅股

煤炭概念股樓東俊安(988)328公佈了年度業績,營業額增加8%25.6億元,純利增加56%2.91億元,每股基本盈利15仙,全年不派股息,但每102紅股。

正如上次所說,樓東在停牌之際,曾發出盈喜,表示純利增長原因是於2011年中,分佔主要附屬山西樓東俊安煤氣化有限公司整個財政年度業績之94.48%,而於2010年業績中僅於下半年完成分別收購山西樓東額外39.9%4.48%股權,才分佔其業績之94.48%

筆者看過業績通告,大致無特別之處,管理層提及有收購在進行,惟無特別解釋停牌之原因。

公司在停牌前報0.61元,往績市盈率4.1倍,送紅股之後,市盈率將不變,公司又不花錢,只是送股比例不高,將來亦無刺激。現時只望公司快點復牌,假如有認真好的收購就最好了。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