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西遊記前傳


悠長的暑假將至,筆者今年特意安排升了中的小女衝出亞洲。本來是想去美國東岸的,不過因為種種原因,臨時將明年的「意向」提早一年實現 我們將在高溫之下出遊西班牙及葡萄牙!

西班牙及葡萄牙擁有優美而獨特的天然及人文風景。說是獨特,因為「雙牙」曾被羅馬帝國、來自非洲的摩爾人等不同宗教及文化的民族統治過很長的時間,遺留下很多與別不同的王宮、城堡及文物,當中好幾個已入選為世界遺產。

可是,聽到西班牙,朋友們都有很多忠告。原來在歐債危機打擊之下,南歐多國的經濟和治安每況愈下。朋友們幾乎都有自己或朋友的被竊、被劫或被騷擾的不快經歷。不過筆者此時已訂好了機票及酒店,經過幾次非正式家庭會議之後,還是決定學習孫悟空那樣,沉著地勇敢面對西遊之遊。

針對日益敗壞的治安,筆者將會採取一切安全措施,包括不出夜街(筆者對西班牙人晚吃飯、串Tapa吧的文化沒有好奇心)、不去治安差的區域、行大街不走捷徑、分散處理財物、儘量使用酒店之保管箱…  現正考慮帶備手杖作阻嚇之用,不過假如不幸被劫將不作無謂反抗。

返回行程,筆者將會先去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遊玩幾天,期間將日訪具多元文化之古都托來多(Toledo)、及保留有古羅馬引水道的山城塞哥維亞(Segovia)。之後會南下伊斯蘭教與天主教最多Cross-over古蹟的格林納達(Granada)、大航海時代最輝煌的城市塞維亞(Seville)、和地中海太陽海岸起點馬拉加(Malaga)。我們將從陸路進入葡萄牙南部的海邊,在Tavira海灘逗留一日一夜之後,便長驅直入里斯本,以此為基地搭搭電車及吃吃「葡撻」,至於山城Sintra及海邊渡假勝地Cascais亦將是暢遊目的地之二。

奇怪嗎?巴塞隆納、鬥牛、Flamenco舞蹈都不在行程之內,因為以前已去過、欣賞過。小女日後要看,日子還多。

待筆者一家安全回來之後,八月初再與各位分享「雙牙」所見所聞。

(本文同時在Quamnet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