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星期一不宜高追

上周五(10月 28日)港股高開之後升幅收窄,筆者的樂觀情緖因而得到冷卻。查看圖表,恆指由10月4日之16170升至同是日高位20272,累升了25%。是日出現上升裂口,有短期見頂跡象。

筆者於是沽出了自家組合中之內銀股,即是交行(3328)及信行(998),又沽出本地銀行股,即大新金融(440)及大新銀行(2356),同時又沽出一些三四線股,包括天工國際(826)。本來見TCL多媒體(1070)有幾個巴仙升幅,亦想沽貨獲利,不過想到剛剛分享了,沽貨有違良心,故予以保留。沽貨之後,筆者組合以4大股票為主:經緯(350)、TCL通訊(2618)、TCL多媒體(1070)、及瑞年(2010),當然亦有先施錶行(444)及創銀(1111)等,總持貨量下降至60%。

觀乎歐美股市在星期五均出現射擊之星,不利短期走勢,各位在星期一即使不沽貨,亦不宜高追。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TCL多媒體(1070)可以睇睇

集團在昨日收市之後,公佈了今年首三季之業績,營業額增加18%225億元,毛利增加44%35億元,反映毛利率提升2.8個百分點至15.6%。集團成功扭虧,賺3.91億元,每股盈利0.36元,不派季度息。如只計第三季,純利2.6億元,對比2010年同期虧損6.57億元

首三季之LCD 電視銷售量增加38%716萬台,當中,中國市場增長25%439萬台,海外市場增加64%277萬台。LED背光液晶電視銷量大增7倍至271萬台。CRT 電視銷量減少24%334萬台。AV 產品方面,期內共推6個新產品,銷售增長29%1559萬台。

展望未來,中國農村市場人均收入持續增長、城鎮化加快,對中、高端電視機產品需求持續,加上第四季為傳統銷售旺季,集團上調今年全年 LCD 電視機銷售目標,由960萬台上調至1020萬台。集團又將積極發展拉丁美洲、中東、東南亞等快速增長的新興市場。至於內地家電下鄉政策在各地陸續到期,今年11月將有31市取消,明年底還有近10個省份退出該政策。集團認為農村發展迅速,相信有關政策退出對集團影響不大,而內地致力擴大內需亦會帶來正面影響。


業績預測

集團已公佈之上半年純利1.31億元,第三季大增至2.6億元,假如第四季之旺季之中,亦賺2.6億元,2011年純利可達6.5億元,每股盈利0.61元,以現價2.57元計,預測市盈率只是4.2倍。
集團過去幾年的業績比較波動,甚至有幾年出現虧損,2010年虧損達9.8億元,今年扭轉虧損,且第三季業績出乎意料的好,股價未有同步反映,可能是投資者有戒心。從另一方面看,現時估值不高,如手上貨輕,可以一博。


溫馨提示

筆者今日以每股2.562.61元之價格買入此股,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馬崗鵝與荃灣水鴨

百物騰貴,外出用膳費用亦水漲船高。大家有空不如猜猜下面兩頓飯的支出。

一:馳名開平馬崗鵝套餐 鼓油馬崗鵝肉一客、老鵝老火湯一大碗、油菜一碟、再送瀨粉一碗。套餐由開平市中心之馬崗鵝連鎖食店供應。有關馬崗鵝的介紹,可參閱下列連結:




二:枝竹水鴨煲仔飯,送例湯一大豌。套餐由荃灣某大商場Food Court商戶提供。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瞬間又到萬九邊緣

筆者在本月4日股市最低位時,將投資組合的現金量提升至四成。當時還響應分析員的預測,準備在恆指跌至長期上升軌12500水平時入市吸納。

隨後歐洲金融亂局出現改善,帶動環球股市由低位回升,加上阿爺高調吸納四隻內銀行,刺激港股反覆回升。拙文《遲來的大型反彈》在11日「出街」時,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已由4日之低位16170回升14%。經過幾日反覆,今日恆指再升至18968,從低位回升17%,並已返回八月初大市「第一次」急跌後的水平,亦為早前分析師/投資者視為重要支持位的牛熊分界線!

上次說過,港股在106日裂口跳升,筆者不敢怠慢,馬上從觀察名單之中挑選一些對象博反彈,希望可以跟貼市場,並藉此減少全年的損失。

不過,經歷了一次重大錯誤,看不到上一個牛市早已在201011月完結,筆者今次也不敢「實牙實齒」預測甚麼熊市未完,又或熊三恐慌性拋售已出現,總之是屏氣凝神,靜靜地跟蹤市況發展,並隨時作出反應。

大市回升了三個多星期,筆者不斷重組投資組合,重新吸納的對象的特點是估值極低(例如預測市盈率23)、股價跌幅極大(例如三個月內累跌50%)、業績不錯(甚至是仍有強勁增長者)、而且是交投比較暢旺(以在大市急跌時可以儘快沽出)

為了符合關於交投暢旺的要求,筆者甚至已將原來第一大持股利信達(738)沽清,又將第二大持股先施錶行(444)大幅減持。當然,背後還有一個原因是零售股業績相比經濟是滯後的,大市急跌對消費的破壞可能要稍後才出現。

上次還透露,吸納了大慶乳業(1007)及健康食品民企瑞年(2010)等,在買入時兩者的預測市盈率只是2倍多及4倍多,前者已被筆者在獲利60%之後沽出(沽出之後仍上升),後者仍然持有。

至於本來持有的六成資產,當中匯控(005)已被止蝕套現,而鄭州燃氣(3928)20日公佈以溢價私有化的計劃,亦被順勢沽出獲利。其餘幾隻股票,即是交行(3328)、信行(998)、創興銀行(1111)、及瀚宇博德(667)等仍然持有。工業股瀚宇博德之私有化計劃已獲股東大會通過,只是筆者未有現金需要,故仍留在組合之中。

除此之外,新增的組合成員其實不少,例如新一代愛股經緯(350)TCL通訊(2618),以及具有賣盤概念的大新金融(440)及大新銀行(2356)。至於上次談及的思嘉(1863)仍然持有,不過交投較冷,似乎並不符合筆者的新規條。大新系股票成交亦不多,惟今次入貨目的是博賣盤,故須作出「妥協」。

現時筆者的半隱形組合持貨逾80%;成績嘛,原來與大市情況差不多。恆指今年最多跌30%,現時仍跌18%。至於對明日市況的預測,筆者在前段已說過,不敢多言,因言多必失。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花須堪折直須折 – 中國冰室



據說已有人寫過「中國冰室」這間「懷舊」冰室。不過,我自己沒有閱讀過。然而,眼見這類質素算好的小店一間一間的消失在時間洪流之中,我還是親身給他一個烙印。

冰室位於旺角邊緣的旺角街市的內街,正確的門牌是廣東道1077A,可能是地點較次,反而讓它可繼續為大眾服務。店面其貌不揚,店內分為兩層,地面一層的座位排列就像一間普通茶餐廳。除此以外,內置一條木樓梯,引領顧客走上裝修簡單而潔淨的閣樓,算是「樓上雅座」吧 這也是我常與朋友選擇的落腳點。

我不是冰室的老主顧,對它的歷史不大清楚。我只知它提供的食物及奶茶不錯,而且價格相宜。請看下列菜牌:

午餐C

牛油麵包 多士
雞肉 火腿庵列
火腿湯麵 意粉
咖啡
每客只收24



既然有午餐C,起碼亦會有餐A及餐B。事實上,冰室還供應多個系列的飯、麵、三文治、小食及飲品,屬於「美而廉」的出品。從我的角度看,美中不足之處,是它的奶茶比較淡 可能各位會更加鍾意。




公司會意粉

至於目標客人,出乎意料之外,冰室常有不少青少年男女光顧,可能是我到訪的日子多是星期日下午,附近教會散會的時間吧。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經緯紡機(350)「執到好籌」

筆者已買入了經緯紡織(350),現將公司之情況分享如下:

經緯紡機(350)96年以H股方式來港上市,原來的業務是產銷紡織機械,以內銷為主。07年及以前之業績屬於穩定,可是08年受金融海嘯打擊,純利急跌,09年更出現虧損。其後「執到好籌」,於2010年獲准入主新興行業之企業,最重大的收購是信託公司「中融信託」之36%之控股性權益,為集團帶來了爆炸性的復甦,並在2010年扭虧賺得2.45億元。

2011年上半年,營業額再增1.1倍至52.1億元人民幣,純利大增9.5倍至3.06億元,已比10年全年為多。每股盈利0.51元,不派息。

業務之中,紡織機械及相關配件之營業額增加50%36.5億元,溢利增加1.8倍至1.62億元;金融信託服務之營業額14.2億元,溢利7.49億元。整體毛利率上升24.4個百分點至35.7%。於6月底,銀行存款23.9億元,一年內到期的借款為17.3億元,資產負債比率(長期借款除以資產淨值)只是3.1%

日前集團再公佈第三季之業績,按中國會計準則,營業額近30億元,純利1.59億元,每股盈利0.26元。業績增長之動力是紡機業務及信托業務實現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從而實現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業績預測

從第三季業績看,近日歐債危機拖累環球股市大跌,未對集團之信託業務帶來很大的打擊。假如集團第四季業績與第三季差不多,全年純利將達6.23億元,增加154%,每股盈利1.03元,以今日收市價4港元計,預測市盈率將降低至3.2倍。信託行業是新興行業,將來如市場發覺,更有望為經緯重新估值。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在香港享受人仔高息?

昨日談到筆者回到江門開設人仔銀行戶口,今日新朋友F來郵,表示他於07年在香港招商銀行開了一個「一卡通」戶口,可以在港處理人仔儲蓄。原文如下:

07年在招行(香港)開了個「一卡通」帳戶,可以香港存款(HKD),網上購買內地CNY並管理定存。隨時可於本港銀通機提款(HKD,以內地CNY自動換算)。年費$100。可供參考。

不過該帳戶現已荒廢,因雷曼之後用作救市。

據我作過多次定存的親身經驗,每次換錢、存錢、取錢,都沒有雜費。兌換差價可以接受,介乎一般中小型港銀至找換店之間,具體差價忘記了。

定存到期,亦與一般港銀港幣定存無異,無特殊收費,一樣可以設定自動續期等,甚至未到期亦可隨時取消,代價只是放棄期內利息而已。我當時分開多批存款,以1/3/6個月期做定存,以便隨時動用。

不妨致電查詢(要說普通話),最新收費表如下:



各位有興趣在港開設人仔戶口,並享受國內利率者,可以試試這個途徑。有甚麼體驗,歡迎分享。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開個人仔銀行戶口 – 在國內 !

人人都看好中國的經濟前景,而人仔未來將持續升值亦是主流意見,可是筆者近幾年在投資人仔產品或資產上幾乎是交白卷,慚愧慚愧。

不過,這個膠著狀況在上周六出現了一個小小小突破,就是筆者乘假期回到國內開了一個人仔銀行儲蓄戶口。

話說筆者早前匯了一筆錢回鄉購買東西,剩下三萬圓,由朋友代為保管。近日靈機一觸,決定回去開一個銀行戶口,除可自行管理自家的資產外,亦可能在加深了解之後,在有需要時增加人仔存款的金額。

人仔息高吸引

為甚麼要選人仔存款呢?各位當知道,自從人仔今年四月加息之後,較長期的存款利率已提升至34%,對樂於收取利息過活的人多了一條出路。根據國內工商銀行的資料顯示,現時的人仔存款年利率(稅後)是:活期0.5%、三個月定期3.1%、半年3.3%、一年3.5%、二年4.4%、和五年5.5%。相比在香港的工銀亞洲,港元活期0.01%,人仔活期0.35%。如存3個月定期,港元是0.18%,人仔是0.6%,與國內存款利率不成比例。

午餐不是免費的

當然喇,回國內開戶口,提存是一個大問題。筆者的願景是人仔未來將越來越開放,銀行制度越來越完善,亦更方便,即是可以「免費」跨境提存。另一方面,現時存入的只是小額金錢,不須用來支付生活開支,那麼提存問題便相對變得不重要了。不過,朋友A就因為信心問題,表示不會考慮香港以外的存款地點。筆者對此反而不擔心,因為信任阿爺的實力 選間國有銀行便成了。

不得不提的是,現時的國內銀行,在跨市提存或匯款時,是要收取費用的。舉例說,筆者在江門市開戶,如在江門市以外地方(如深圳)提款,須付1%手續費,最多收100(啊,筆者沒有問到最低收費)。筆者選擇回鄉開戶口,而不是在鄰近的深圳或廣州,主要原因是筆者近年回鄉的次數,比去深圳、廣州為多,估計這個「模式」在幾年內不會改變。

開戶過程尚算簡便

筆者今次在星期六去江門市內一間國有銀行開戶,是查詢過銀行這天辦公至下午四時。據飯腳D在深圳的開戶經驗亦如是,可是亦不表示全線國內銀行皆如是。開戶手續簡便(是好還是不好?),只須出示回鄉證,毋須出示住址證明(銀行當然需要住址等資料)

開戶之後,筆者即時就地試用銀行卡,在提款機提款,情況與香港的無異。回香港之後,搞了「一輪」亦開通了網上銀行,並已成功將一萬圓轉存三個定期,過過「高息」癮之餘,亦可向各位匯報匯報。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慘痛的戰爭

今早8時多就收到年青傳媒/財經多棲人M的短訊:

今期壹周故技重施,將矛頭指向思捷,話佢造假,部份引證左我之前對佢的懷疑。記得買份望下,見證神話告終。 : )

認識M只有幾個月,驚訝和佩服他的多才多藝及精力充沛,整日游走於通訊社、網上電視、雜誌等多個平台之間,時時都保持著那份神氣。上一次與他及朋友在灣仔夜聚,談到筆者在研究「買入」思捷。他發表了他的意見,不過筆者仍是我行我素,照買不虞。

M的聰明才智,記得筆者買股舊事,絕不稀奇。難能可貴的是還特意打個短訊來提醒「落車」,如果不是「跳車」。

正如筆者早前在網誌中說過,筆者在8月買入了上一代成衣股王,平均作價約22元,買入的動機是以為她已進入穩定期,預測市盈率及息率俱甚為吸引。誰知她在92發出盈警,透露因要重組業務而作出大撥備。之後集團在915公佈比最差預期還要差的業績,拖累股價大幅下挫,相信各位亦很清楚知道。

筆者在集團發出盈警之後,並無即時跳車,反映筆者當時相當遲鈍。可幸,筆者最後在914檢視組合表現時決定止蝕,避過下一波慘重的沉淪。在此一役,筆者之虧損接近20%

收筆前,筆者在此感謝M的關照。

至於思捷,近日有基金及高管增持,有興趣的網友不妨跟進跟進。本網誌已開放予「會員」發表意見。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遲來的大型反彈

上周拙文《跌市下的心態》刊出前後,歐洲金融亂局出現改善,帶動環球股市由低位回升,加上昨日阿爺乘機高調吸納4隻內銀行,再刺激港股今早大幅高開。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由重陽節前之16170回升至今日之高位18456時,累升了14%,為仍持重貨的投資者減輕了痛苦。筆者上周在跌市低位發出哀號的情況,有如08年尾金融海嘯時,地產代理老闆先生提出「冰河時期」論一樣,事後看相當惹笑。

拙文說過,筆者準備了四成現金過冬。未有說清楚的是六成資產包括了匯控(005)、交行(3328)、信行(998)、創興銀行(1111)、鄭州燃氣(3928)及瀚宇博德(667)等股票。筆者保留幾隻中、港銀行股,主因是認為它們跌得太過份,當中創興銀行(1111)更有賣盤概念,而工業股瀚宇博德已公佈大股東提出私有化,當時正等待股東大會表決,至於鄭州燃氣(3928)今日停牌,估計將由同系之華潤燃氣(1193)提出私有化,現時才說,皆因當時筆者亦沒有多少信心,希望各位不要責怪。

在實戰上,筆者不斷重組投資組合。這種玩法,在重陽節前「輸多贏少」,最大一個打擊是在930趁國美(493)急跌之後投機性買入(作價1.86元,可是翌日其股價再急跌15%,嚇得筆者不敢作持久戰,在第三日(亦即重陽節前)趁其反彈至1.72即沽出止蝕。這次交易成為拖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禾桿草 令致筆者發出哀號的原因。

休假回來,港股在106日裂口跳升,筆者不敢怠慢,馬上挑選一些對象博反彈,希望可以藉此減少全年的損失。至今為止,表現最好的是大慶乳業(1007)。此股上市只有一年光景,持貨有一定風險,筆者愛其「奶粉」概念,早前有一次短炒獲利經驗,今次成功在0.93元水平吸納,以今日收市1.27元計算,已有36%回報,此正是挑選二三線股令人著迷之處。另外,近日健康食品民企瑞年(2010)被大摩調棄而急跌,筆者亦有吸納(平均買入價2.19元,至今錄有微利,希望稍後大市再升之時可帶來更佳利潤。

最後要分享的,是今日以每股1.85元買入了新材料股思嘉(1863)。此股在20104月以每股3.28元上市,2010年下半年的業績出現嚴重倒退,不過在2011年上半年已見「復甦」:2010年下半年營業額4.84億元人民幣,純利7000萬元,而2011年上半年營業額5.86億元,純利達1.75億元。筆者初步估計此股已重返正途,起碼可以作為炒落後的對象。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跌市下的心態

中午「出城」,在上環進膳。

飯腳G認為跌市不必慌張,只要不沽貨,就毋須變現虧損。對於他的說法,我一點也不感驚奇,因為早前已有一位銀行高管亦曾對我說同一番說話。G本身是個保守的投資者,股票投資不多,今次由歐債危機觸發的跌市對他影響不大。

回頭再說他的持貨言論,也不一定有錯,因為只要股價跌後(不管它多少年)回升,甚至倒升,他就成功了。舉兩個G的親身經驗:香港樓市不是一度累跌逾六成之後,在今年攀越97年的巔峰嗎?還有08年的澳元匯價,大跌之後創新高,均加強了G的有關信念。

從另一角度看,如果持有的股票是「優質」高息股,定期為主人帶來可觀股息收入,也確是可以視為一項資產(股票本身就是金融資產啊)。再加上如果投資者於持貨期間心情不受股價波動影響,這種不按市價計算自家資產值的投資心態並無大問題。

然而,作為一個職業投資者,筆者仍會在跌市時積極重組股票組合,並採用按市價計價的方法來評估自家的業績及資產。按照現時的想法,筆者不會沽清持貨,而按市價估值可提醒投資者自家的財務狀況是否健康。

今年以來,投資出現虧損,可說已成不可改變的事實。在熊市來臨之後,筆者緩慢地沽貨套現,現時持有四成現金,如加上一注將進行私有化的股票,及一注隨時可沽出的匯控(005),再加上其他持貨的股價下跌(苦笑),筆者之現金量可上升至六成,應該足夠應付一個較長的跌市,及為之後出現恐慌性拋售時提供資金「執平貨」。

分析員R早已持有四成現金,並計劃入貨名單。筆者認為,如根據上星期所說,恆指或將朝12500滑下去,二三線股的潛在跌幅無從估計,而下一次牛市的成因及動力亦未能預測,現時只能留意市場發展,不斷做功課,期望可以在機會出現時把握好。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